十大景观捧得“金字招牌”,“摄影发现中国”收获点赞

11月23日,在安徽省黟县举办的2019第一届互联网与中国摄影旅游大会暨十四届黄山(黟县)国际乡村摄影大展开幕式上,由中国摄影家协会特别策划主办的“摄影发现中国之十大景观”授牌仪式作为开幕式上最重要的环节登台亮相。

十大景观授牌。孙先进 摄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在开幕式上宣布十大景观名单,榜上有名的坝上、恩施、黄山、九寨沟、喀纳斯、婺源、雪乡、元阳梯田、张家界、周庄等地方和景区负责人及代表,从全国各地欣然赴约,共同上台接受了沉甸甸的铜制牌匾,共享这一殊荣并集体合影留念。众多国内外文化界、旅游界、摄影界、新闻界、网络界的嘉宾以及黟县本地的父老乡亲一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为彰显影像价值,留存摄影人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所付出的努力,中国摄影家协会自今年5月特别策划并发起“摄影发现中国”活动,最终确定了摄影发现中国首批十大景观。这十大景观,皆因摄影而发现、传播并塑造其内在文化价值,从而促进和推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蓬勃发展。与会各地方和景区代表一致认为,中国摄协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摄影术发明180周年之际,打造“摄影发现中国”这样的影像品牌有着特殊意义和重要价值。他们很高兴能来美丽的“画里乡村”黟县接受这一荣誉,深受鼓舞。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坐拥坝上美景的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在获得了沉甸甸的“摄影发现中国之十大景区”的金字招牌后,已经借助这一载体打造优势传播文化的窗口,将其目前开放的8个景区,全部向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免门票。这个免票消息就刊发在11月19日的中国摄影报上。
不少与会者认为,中国摄协首次推出的“摄影发现中国”是大会最大的亮点。“摄影发现中国”之十大景观主题摄影展,把因摄影而发现、传播,从而推动其旅游和经济发展的十大自然美景用独一无二的影像艺术一次性集中呈现,以历史名作、现实创作和创新影像为蓝本,以海洋般的网络影像为副本,追溯那些因摄影而驰名的十大景观发现过程,吟咏经典,观照当下,探索未来。这不仅仅是摄影人表达和传播的过程,也是一种景观文化重塑和创新的过程,优秀的摄影作品赋予了这些景观精神层面的丰富象征,令这些不可再生的自然、文化遗产激发更多人聚焦人与自然的关系,促进保护和传承的意愿。
大会还延请相关专家学者共论“摄影发现中国”主题研讨,进行“互联网与旅游目的地发展路径及摄影文化传播”主题分享,围绕“那些促进旅游经济发展的照片和照片背后的故事”展开进一步探讨。
摄影发现中国”主题研讨会现场。王晗 摄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