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驾驭专题摄影?

《激情四“摄”》(点击查看书讯)一书中,作者史蒂夫·西蒙 将“点燃激情——投入与专注” 视为摄影师拍出精彩之作的首条秘诀。“投入与专注”意味着摄影师需要给自己设定一个拍摄项目,进而找到方向;有了明确具体的目标之后,将精力和激情投入一个主题中,抽丝剥茧、层层深入,获得更有力的报道和更深刻的内容。

如何拍好专题?西蒙在行文中援引已故美国黑星图片社(Black Star Agency)创始人、新闻摄影界的传奇人物 霍华德·查普尼克(Howard Chapnick)在其著作《真理独行》(Truth Needs No Ally )中的论述,在西蒙看来无论进行何种摄影项目,查普尼克的以下提醒都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霍华德·查普尼克论专题摄影

本文内容来源《激情四“摄”》

1. 摄影师的想法必须有说服力,要求必须精准具体,且具有采访报道的可行性。最重要的是,能借由视觉表达呈现摄影师的想法。

2. 摄影主题要兼具深度与广度,要避免视觉的冗杂干扰。每张照片都应该为主题注入新的层面和理解维度。

3. 专题摄影需要时间,以充分探索主题的全面性和深刻性,呈现其中可能的层层冲突。摄影师只有深入了解主题,才能充分理解,展开拍摄。

4. 专题摄影需要和被摄对象合作进行。项目开始前摄影师就应预先告知被摄对象项目拍摄中的可能与要求,此时摄影师要尽可能深入报道。

5. 如果这个故事是基于某个特定人物的,那就必须展示人物的真实个性,包括缺点在内的一切,不能美化或夸大从而隐没人物的真实性。

6. 优秀的专题摄影是文字和图片的完美组合。文字阐述图片意义、消解图片歧义,以此形成图文并茂、完美结合的整体性报道。

7. 对专题摄影而言,要打破先入为主的偏见和错觉。一次专题摄影也许就是一场发现之旅,虽然最后探索的结果与最初的想法可能截然相反。正如《兰巴雷内》(Lambaréné)中的吉恩·史密斯(Gene Smith)拍摄研究阿尔伯特·史怀特(Albert Schweitzer)博士的生活时的情形。一开始,史密斯本以为能找到自己心中的圣人形象,但拍摄史怀特数月之后,史密斯发现他是一个和我们一样具有人性弱点的人。

8. 对细节的关注程度决定一个专题摄影的成败。随着专题的展开,摄影师脑海中应该对专题结构有一个清晰的构架,可以写下来,也可以放在心中。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摄影师应该有一张无形或有形的拍摄内容清单,以确保没有任何漏拍之处。

9. 专题摄影是极具个人化的,不能由编辑团队合作完成。它是个人观念的构思和表述,只有摄影师本人才能清晰完整地将其呈现出来。当然,不是说美术总监不能就某张图片的页面排版或编辑专题结构提供建设性意见,而是说摄影师对其报道内容和呈现方式有决定权。

作者:[英]史蒂夫·西蒙

译者:王 真 刘 航

版次:2021年2月第1版

定价:89.00元

点击:天猫中国摄影出版社官方旗舰店购书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