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是什么?》

摄影是什么?一千个摄影人,有一千个答案……有人把摄影说成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也有人把摄影说得特别简单,几近于人人可为,毫无门槛。有人把摄影谓为万仞之巅,高不可攀;还有人把摄影视为坦途一片,稍加用力即可夺其桂冠……

在2020年伊始,我们推出这本 《摄影是什么?同时,将书名中的问题抛给大家:摄影究竟是什么呢?

作者:孙振军 开本:16 版次:2019 年12 月第1 版 定价:89.00 元

编辑推荐

这是一部以“摄影是什么”为主题的访谈录。作者孙振军,既是一位摄影家,也是一位记者和摄影史的研究者。他通过对中国摄影界,包括新闻摄影、纪实摄影、人文摄影、风光摄影、极地摄影、人像摄影、军事摄影、航拍摄影和摄影收藏、摄影策展等各个门类30 多名有代表性的“成功者”的访谈,以口述的形式介绍他们的经历、成就,以及有关摄影的经验和感悟,让读者对当代摄影,尤其对中国摄影的发展和未来方向,有了更广泛的了解孙振军和深刻的认识。

受访摄影师包括:

王芯克、王琛、王琦、王福春、邓维、石宝琇、边缘、刘占崑、刘鲁豫、牟健为、严志刚、吴家林、宋刚明、李伟坤、李百军、李洁军、沈玲、金平、姜振庆、查春明、胡武功、奚志农、顾莹、戚颢、梁达明、黄一鸣、曾璜、焦波、谢子龙、雍和、鲍利辉、鲍昆、薛云麾。(排名依据图书目录顺序)

内容简介

全书以访谈的形式,与30余位知名摄影家或策展人、评论家展开对话,回答者的答案充满着当下社会利用摄影的方式与媒介对现实的诸多反映,话题涉及摄影及与摄影相关的方方面面,如纪实摄影、策展、摄影节、摄影选题等。全书图文并茂,可读性强,是摄影爱好者了解当前我国摄影发展态势及摄影人内心独白的参考读物。

内文试读

内文图片

选自《黑土地》 王福春 摄。

过磅,1989 年。 胡武功 摄

1993.9.23 北京不眠之夜,刘占崑 摄

1997 年,深圳黄田销毁盗版光盘。 李洁军 摄

1999 年娘病重时,爹爹一直侍候着她。 焦波 摄

拱北海关,2006 年,广东珠海。 邓维 摄

农民工,2006 年,昆明。 吴家林 摄

2008 年4 月,中国西藏阿里冈仁波齐,海拔6656 米。 王琛 摄

2010 年9 月30 日,“和平方舟”医院船在亚丁湾举行升国旗仪式。 查春明 摄

2013 年,广东,惠来县井美村的长者在参加民俗活动游神。李伟坤 摄

高原飞行,2016 年8 月。 牟健为 摄

逐翅,边缘 摄

选自“角落里的生命——生息在地球三极” ,顾莹 摄

作者简介

孙振军,1963 年出生,河南省宜阳县人。
中国三门峡自然生态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黄河时报社总编辑,国内知名摄影家、摄影评论家。中国南海研究院“南海口述历史项目”顾问,海南省三沙市荣誉摄影师。曾在海军南海舰队、西沙群岛服役,1978 年起从事新闻与摄影工作,荣立过三等军功2 次,新闻作品获得过“中国新闻奖”等。
节选自《摄影是什么?》前言
关于摄影是什么,如果我们去问一百个、一千个、一万个摄影人,一定会得到许多种要么基本趋同要么完全对立的看法与观点。
这是因为,在文字与图片已成为当今人类最重要的两种表达方式时,摄影事实上已经成为众多“盲人”面前的一头硕大无比的巨象——所有触摸者,都可以得出自己的结论与推断。
那么摄影究竟是什么,也应该是什么呢?表象可以万千,但本质永远不变。于是我访问了30 多位在当今摄影的各个分支门类中的“成功”者,希望在他们中间找到答案,更希望找到一种平衡—因为常识告诉我们,只有平衡的视角与站位,才能走得更稳健、更久远。
需要说明的是,我只是一名问话者。一名好的问话者是要把众人关心的问题提出来。有趣的是,回答者的答案充满着当下社会利用摄影的方式与媒介对现实的诸多反映,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对当代中国的一种折射。至于他们说得好与差,还有劳读者自己去判断。

孙振军

2019 年9 月23 日于北京

点击天猫中国摄影出版社官方旗舰店购书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