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百年风雨路 砥砺奋进新征程 |李前光为中国摄协各团体会员单位代表作专题辅导讲座

4月26日,中国摄影家协会2021年全国摄影工作会议在江苏常州东方盐湖城召开。东方盐湖城供图
在4月26日召开的中国摄影家协会2021年全国摄影工作会议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感悟百年辉煌》为题,利用全媒体为与会的中国摄协各团体会员单位代表作专题辅导讲座。

讲座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从文艺事业、摄影工作实际出发,用图、文、音、像相结合的形式,以摄影伴随着百年党史历程的诸多经典鲜活案例,从多个角度、深入浅出地畅谈个人学习体会,阐述摄影界学习党史的重要性,激励广大摄影工作者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摄影和摄协工作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专题辅导讲座现场。章淑华 摄       
2个小时的讲座内容饱满,形式丰富,信息量巨大。300张图文课件、6首音乐、5部短视频,运用多种传播手段的讲座因充满视觉元素而使得这堂党史教育课生动鲜活,引人入胜,也引发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专题讲座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一次讲述,既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理论创新、伟大贡献等作了深刻讲解,又回望了摄影艺术与国家民族相生相伴的历史,强调摄影艺术当下的使命和责任,特别是在开展文艺工作方面如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供了既有战略高度又切实可行的工作指导。党对摄影工作的关怀和重视,也让摄影人倍感鼓舞,增加了今后继续做好摄影工作,不负时代使命的信心。

黑龙江等地代表:用全媒体的形式讲述百年党史的辉煌成就,形式新颖,很受启发。

作为执政党,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全国人民一路前行?从建党之初的1921年就在上海创办党的第一个文化机构人民出版社,到共和国成立后的系列建制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人民铁路、人民公安……文艺界创办的系列“人民”刊物《人民文学》《人民美术》《人民音乐》《大众摄影》……无不体现出“人民性”,共产党是人民利益的维护者和实现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坚持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鲜明价值取向。“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是要时刻关注人民的需求和利益。因此,总书记要求我们‘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讲座对我们提升思想认识、开拓工作思路具有深刻启示作用。我们要把重点内容向下广泛传达,将讲座精髓融入到下一步的工作当中。”  

2021年全国摄影工作会议现场。蔡元卿 摄

山西等地代表:对文艺在百年历史上发挥的作用有了系统完整的了解,深刻感受到摄影在百年进程中的责任担当和影像的力量。

讲座从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就高度重视文艺的作用开始讲起,以共产党早期集中活动的第一张照片、毛泽东的第一张主席照,以及1931年在瑞金召开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时留下的多幅影像,说明摄影作为非常重要的记录和传播手段,见证留存了极其珍贵的党早期的历史影像。从1930年3月,党在上海领导创建的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到1938年9月成立的由摄影机和照相机组成的延安电影团,再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领导成立的中国文协、鲁艺、延安文协、华北文协等革命文艺团体,组成浩浩荡荡的文艺大军,文艺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

 1942年5月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同志的讲话为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讲座中提到,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合影照,曾以80.5万元的成交价开创了单幅红色影像成交价的记录,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了摄影的历史功能和时代价值。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时隔72年后,作为党的最高领导人再次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从中,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总书记的文艺治国思想,包括前几年开展的文艺界大培训,无不体现出党对文艺工作历来的高度重视。”

李前光作题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感悟百年辉煌》的辅导讲座。蔡元卿 摄

内蒙古等地代表:从艺术家的社会影响力看文艺的作用,坚定新时代文艺使命,团结艺术家,特别是对新文艺群体要树立服务意识。   

讲座中提到,文艺界的鲁迅、闻一多、冼星海、郑律成、聂耳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李大钊及叶挺、张自忠、钱壮飞、董存瑞等一起入选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100位英模。“从中,我们看到了党和人民群众对文艺工作者历史作用的充分肯定,看到了文艺工作和文艺事业在国家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其中还着重提到了新中国摄影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中国革命摄影先驱吴印咸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及改革做出的重要贡献,也让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责任在肩、使命光荣,”参会代表说。       
当下,新文艺群体的规模和影响力是70年来空前的,他们工作在市场最前沿,对市场和大众的需求最敏感,而且队伍普遍年轻,富有活力和创造力,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联系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引导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总书记提到的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就是我们在当下需要着力加强团结、引导和服务的对象,也是我们深化改革的核心内容。听了讲座,我们更要在新摄影群体方面多做研究、多做工作。”
专题辅导讲座现场。蔡元卿 摄

浙江等地和民航、证券等行业协会代表:紧跟时代发展,积极践行摄影的“第三次创作”,聚焦火热的生活。

 “讲座旁征博引、材料翔实,深刻阐释了摄影艺术发展规律,非常切合当下的摄影工作实际。特别是讲座形式也恰恰实践了讲座内容中所讲的当下必须重视“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以及短视频现象,提出要学习用图片制作视频来扩大传播的理念,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更有了直观和迫切的感受。讲座对于摄影的“第三次创作”——短视频等多媒体应用的分析,预判了未来摄影艺术发展的趋势,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短视频自带“大众基因”,其视听的丰富化、碎片化更容易被人们接受和喜爱,是近年来社会发展中一个火爆的现象。视频可以对平面作品深度表现和引导表达并赋予听觉的辅助呈现,在传播途径上具有显见的优势。时代发展迅猛,摄影本身就是传播载体,照相机上有摄像功能,电影机上并没有拍照设置。参会代表一致表示,拍照和摄像应该是摄影家份内的、应掌握的本领。
通过讲座,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新时代必须要用新理念进行高质量发展,摄协工作不能停留在原有的思路上。这次讲座进一步明确了加强短视频制作和传播这个方向,一定要重视传播新平台,重要品牌赛事要注重视频传播效果。要研究如何更好地让短视频成为图片摄影的一个载体,更广泛地传播摄影艺术的魅力。要鼓励支持摄影人积极掌握视频拍摄和编辑,加强图片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的创新。
2021年全国摄影工作会议会场外。李文敏 摄      
讲座强调:新时代的火热生活波澜壮阔,全面小康、疫情防控和海洋强国等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作源泉和时代精神,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希望摄影家投身时代,聚焦我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的实践,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不断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摄影作品,为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很多代表表示,这次专题培训内容在思想上高屋建瓴,启迪深刻,且具有可操作性,回去后要继续深入学习理解。讲座应该让更多的摄影人,包括从事文学艺术创作和从事组织管理工作的同志都听一听,对于在工作中快速转变思想,顺应时代发展非常有益。
参加2021年全国摄影工作会议的领导和嘉宾合影。姚建国 摄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