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过石门坎》

点击天猫旗舰店购书

本卷创作团队:主编:于文国 图片:于文国、杜江、赵明 文字:马永红 视频:赵明 插画:刘春田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纪实文学作品,于文国、杜江、赵明、马永红和刘春田5位图文纪实工作者怀着“记录时代、抒写历史、讴歌生活”“记实、记事、记史”的初衷,先后5次走进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石门乡驻点调研,沉到扶贫攻坚的最底层,走村串户,访民情、听民声、察实情,并在此基础上拍摄、整理、撰写而成的。书稿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记录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贵州省最偏远、条件最差、发展最滞后、贫困程度最深的乡镇——石门乡的深刻变化,以及石门人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的故事,不仅具有较高的文学艺术价值,而且具有较高的文献史料价值。

作者简介:

于文国,《工人日报》原摄影部主任、高级记者,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兼纪实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第5、6届副主席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业摄影协会副主席,专业报新闻摄影学会会长。自1978年起从事记录类摄影至今,6次获得中国新闻奖,是目前我国唯一一位在中国新闻奖摄影、通讯、论文类的几个重大奖项中全部获奖的新闻记者。1993—1999年获得连续三届中国摄影记者“金眼奖”,曾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以及“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称号。纪实摄影作品先后90多次在国内外摄影比赛和评选中获奖,出版有纪实摄影著作《鸟巢》《中国工人:一个阶级与一个时代》等。
 
容试读:
 
 
系列介绍: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化为决胜脱贫攻坚主题系列图书呈现于读者眼前。
“影像见证新时代 聚焦扶贫决胜期”2018—2020 大型影像跨界驻点调研创作工程系列图书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等15个驻点的调研创作为素材,运用摄影、绘画、视频、文字等多元化手段,全面展现这15个具有代表性的驻点的脱贫攻坚过程和取得的成果。透过典型人物和鲜活故事,记录下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真实故事,反映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给贫困地区带来的深刻变化,讴歌脱贫攻坚战中的先进事迹和奋斗精神,留存一份宝贵的脱贫攻坚时代影像。
包括《十八洞村脱贫记》《石榴红了——淅川脱贫档案》《古乡厚土——陇县乡村扶贫纪实》《迈过石门坎》《光耀州城》《科尔沁草原上的脱贫路》《沸腾的西海固》《寻乌——寻迹脱贫攻坚路》《梅林村——一个深度贫困村的影像档案》《一“页”鱼龙舞》在内,该系列图书中的10册率先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发行。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