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传奇:广告影像中的小康步伐》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你可曾留意街头巷尾的一幅幅广告?画面充盈着浓浓的烟火气,也洋溢着暖暖的幸福感。广告记录了生活,也见证着时代。
作为一位资深摄影人,孙祺然以其30多年积累的广告影像为基础,撰写了接下来这本《时光传奇:广告影像中的小康步伐》。书中作者以具有代表性的近300幅广告影像为切入点,从居民收入增长、消费水平提高、住房条件改善、通讯日益便捷等多个方面,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百姓生活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的巨大变化,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咫尺之间见精神,为社会写真,为时代留影!

《时光传奇:广告影像中的小康步伐》

作 者:孙祺然

开 本:16 开

版 次:2021 年5 月第1 版

ISBN 978-7-5179-1050-3

定 价:69.00 元

权威推荐

孙祺然的广告系列作品是在经济行业影像中最难能可贵的探索,人文价值的瞬间再现出拥抱时代,为人民留影的理念。——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
影像,时代的坐标;奋斗的坐标;探索的坐标。终需凝神聚力,穿越时空。坚持连续纪录必惊艳绽放!——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树峰 
孙祺然的《时光传奇》拍摄方法,看似随手拍,但并不是随便拍,而是随意拍,这个“意”就是充满独特的意趣。——中国摄影出版社社长高扬
编辑推荐
本书共分为“腰包鼓起来”“生活美起来”“实现安居梦”“联络更便捷”四个篇章,以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广告影像为切入点,通过影像讲述百姓身边的故事,记录了几十年来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
书中没有宏大的场面,也没有华丽的语言,都是作者在日常生活中用心观察和捕捉到的身边故事,却真实反映出中国社会的大变迁。一张张照片记录了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充盈着浓浓的烟火气,也洋溢着暖暖的幸福感温情,呈现出市井之中人们真实的生活状态。一张张照片就像一个个前进的脚印,见证了人们的努力和奋斗,传递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文图片 
作者简介
孙祺然,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主持发行百万张信用卡,专注零售金融,拍摄了大量反映金融行业特色的影像,作品多次在全国各种摄影大赛中获奖。融合金融和影像的专题讲座“摄影,拍出金融营销好业绩”深受欢迎和好评,编著的《营销,向拒绝说不》《营销赐福》等图文书,以极具震撼的营销理念、极具实效的营销案例和极具突破的营销方法曾位列同类图书销售前列;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特别专访,通过影像讲述百姓生活变迁。

 

广告的容颜,时代的坐标

文 | 朱宪民

这组纪实摄影已收入在纪念建党百年之际,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讲述中国故事的《时光传奇——广告里的小康步伐》一书。作者长期从事金融工作,选题大多从经济广告切入,涉及通信,理财,住房,美妆等百姓影像,再现了我们的时代生活,从社会民生经济小视角反映中国的大变迁,社会进步,生活富裕,书写当下中国社会在追梦路上,新时代新征程日新月异的视觉故事。
摄影承载了孙褀然的生活轨迹和职业历程。让他更能敏锐地感知到经济发展在社会生活中的细微改变和生动反映。他坚持多年行摄大街小巷,关注中国各级城市的广告风潮,尤其捕捉息息相关电信产业的剧变过程,他拍摄通信发展对人们生活带来的瞬息变化,积攒下难得的珍贵影像资料。
以这些微观经济生活的主题性的影像积累为基石,孙褀然不断地观察、记录、梳理。更为可贵的是,他能够立足金融行业延展对摄影的思考,将对经济发展的理解提炼与影像的视觉逻辑结合起来,串联起平日里许多人“视而不见”的社会生活,也从个人体察的一个侧面呈现出时代发展的一个切片。
借助他的摄影作品和相关文章,我们得以回望那些年真实生动而又富于妙趣的社会动态,发现摄影是怎样潜在地与经济生活、与市场营销相结合,影响着人们的选择。从中可以看到传呼机、大哥大、小灵通,可以看到5G到来的欣喜,可以看到周杰伦大明星的代言。这些影像从活生生的具体人物、有烟火气的平凡生活、带温度的寻常场景入手,以影像见证中国社会生活的发展变化,从个人的视角呈现出历史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
以经济学的视角关注镜头中的民生。广告蕴含着资本流动,作者给予特别的关注。他具有探索性的照片,显露出经济学者的观察和解析,也展现了影像艺术视觉传播的深刻穿透力。正是借助以个人为坐标的社会观察,经济发展中那些被符号化的数据,还原成了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现实生活中一个个真实的面孔,由此而显得格外惊喜。
身处波澜壮阔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出发点和观察点,并以此建立起摄影的坐标,视觉化地传达感知和见解。基于这样的坐标,摄影人坚持不懈对日常生活和社会发展进行深入、持续的记录,由此才能够形成带有独特视角和鲜明风格的影像作品。作者探索值得肯定!同样,更鼓励和乐见潜藏在无数摄影人出于不同学养学识对多元化表达。
“真理之慧眼,永远向着生活!”,时代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这也时刻提醒摄影人牢记:为时代写真。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