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影像历史——与共和国同行(1949—1978)》(全三卷)荣膺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新闻出版业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7月29日,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表彰会在京召开,本届设立7个子项奖,特别设立荣誉奖,7个子项奖奖励数额共计240个,其中,图书奖60个。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摄影出版社)2020年3月出版发行的《口述影像历史——与共和国同行(1949—1978)》(全三卷)荣膺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

 精装版封面 主 编:高 琴 执行主编:高 扬 开本:16 开 版次:2020 年3 月第1 版
2009 年,中国摄影家协会首次启动“口述影像历史”项目,作为“口述影像历史”项目的第二期工程,《口述影像历史——与共和国同行(1949—1978)》(全三卷)历时3年创作完成。丛书包含约65万字、1500幅图片,结合影像资料,通过60位年龄在80岁以上的老一辈摄影师的口述、访谈与文献资料互为对照,深入挖掘历史的真相,展现了中国摄影师的群体形象。摄影者的口述复活了他们生活其中的那个年代,使历史更鲜活地呈现在人们面前,为新中国摄影史研究提供了可靠的影像史料和影像文本。
这些摄影人的经典影像和摄影家的经历不仅承接着中国摄影发展的脉络,也串起了国家记忆,无论对摄影史本身的研究还是对社会发展史研究,都具有极其珍贵的史料价值。

该套丛书一经面世,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包括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艺术报》等权威媒体竞相报道。

平装版各卷封面

第一卷

第一卷收录了姜维朴、张崇岫、孔繁根、何如、乌勒、铁矛、思勤、昌鸿恩、赵黄岗、尹福康、张其军、李荣卿、李仲魁、韩三当、左家忠、孙桂琴、杨长福、任用昭、张甸、伍振超等20位老摄影家的口述和摄影作品。

第二卷

第二卷收录了肖野、邵柏林、徐永辉、彭邦卿、夏念长、张书永、廖衍强、乐金林、顾东昇、佟树珩、张谊、钟达、蒋少武、袁国祥、金桂泉、陈雷生、郭沫水、茹遂初、李开聪、晓庄等20位老摄影家的口述和摄影作品。

第三卷

第三卷收录了徐 邦、唐大柏、杨立森、温泉、马英、王东、魏德忠、刘恩泰、邰宗武、苏俊慧、高秀峰、李德武、田 萍、刘全聚、翁乃强、朱康洛、蒋 铎、刘成龙、鲍乃镛、张雨范等20位老摄影家的口述和摄影作品。

媒体报道

2020年7月1日光明日报客户端截图
2020年7月9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第2版
2020年8月26日《中国艺术报》第8版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