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文代会摄影家后人首次聚会

参加第一次全国文代会的3位摄影界代表石少华(右)、高帆(中)、吴群(左)的合影。

5位老摄影家的后代第一次相聚在一起,他们和中国文联、中国摄协领导共话摄影史也是首次。张双双 摄

摄影家石少华(1918~1998)、高帆(1922~2004)、吴群(1923~1996)、陈正青(1917~1966)、程默(1916~2014)与第一次全国文代会都有着很深的渊源,石少华、高帆、吴群当时作为摄影界仅有的3位代表参会,而陈正青和程默作为第一次全国文代会的现场记者,参与了这次文艺界的历史性盛会。从第一次全国文代会的3位摄影界代表到即将召开的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的80余位摄影家代表,这一数字的变化正说明了摄影事业的繁荣与壮大。

12月2日,“用好红色资源 映照时代影像”座谈会在中国文联召开。5位老摄影家的后人第一次相聚在一起,他们和中国文联、中国摄协领导共话摄影史也是首次。

12月2日,“用好红色资源 映照时代影像”座谈会在中国文联召开。徐晓刚 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等出席座谈会,与中国摄协首任主席、新华社原副社长兼摄影部主任石少华,中国摄协原主席、《中国摄影》杂志首任主编、《解放军画报》社原总编辑、社长高帆,中国摄协首任秘书长、《大众摄影》杂志首任主编、新华社摄影部原副主任吴群,开国大典主力摄影师、新华社摄影部原副主任陈正青,开国大典电影摄影师、中国电影家协会原书记处书记程默等5位摄影家的后人石志民、高初、伍时宝、陈平、程京京相聚一堂进行座谈。

会议认真梳理中国摄影史的红色资源,重温革命历史,缅怀先辈足迹,学习老一辈摄影家为我国摄影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为党和人民的文艺事业奋斗终生的革命追求。

毛主席托付给摄影家的照相机一事,是李前光、李舸、郑更生和程京京在一起的热切话题。张双双 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如火如荼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当前文艺界正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紧张筹备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用好红色资源 映照时代影像”座谈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前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徐晓刚 摄

李前光在讲话中强调,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文艺的重要作用;要以老摄影家为榜样,把艺术理想融入人民的事业;要不断挖掘红色资源,推动新时代摄影繁荣发展。

李前光指出,回顾近百年中国摄影的发展,处处都能找到老一辈摄影家对摄影事业倾注的心血。我们深切感受到,与老一辈相比,我们是幸运的,也是渺小的。我们是站在前人的臂膀上工作,摄影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摄影人不断地传承开拓创新。希望中国摄协能够与老摄影家的家庭加强联系服务,建立长效沟通联络机制。发掘红色资源,传承光荣传统,需要老一辈摄影家子女的共同努力,这不仅是老一辈摄影家子女个人的事情,也是中国摄协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新时代,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扣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自觉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我们摄影艺术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

李舸在座谈会上讲话。张双双 摄

李舸表示,我们要学习老一辈摄影工作者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与祖国共命运的家国情怀,学习他们不畏艰难困苦、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学习他们服务人民、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不为浮名所惑、不为物欲所累,用文化的品格、道德的力量、人格的魅力赢得人民的赞誉、赢得社会的尊重;要牢固树立执着奋斗、珍爱事业、潜心摄影艺术的敬业精神,树立高远的艺术理想和追求,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郑更生在主持座谈会时说,中国摄协一直重视继承和弘扬几代摄影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近些年在挖掘和抢救红色摄影资源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如为徐肖冰、石少华、吴印咸、陈勃、侯波等老一辈摄影家举办研讨会,为老摄影家举办纪念摄影展,实施“中国摄影抢救计划”,启动“口述影像历史”采集工程等。今后,中国摄协将进一步挖掘老摄影家为摄影历史留下的财富,做好整理传承工作,引领广大的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上,5位红色摄影家后人分享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生动故事,展现了老一辈摄影家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

1946年8月,石少华在大同战役前线。 石志民 供图

1944年,已成为八路军正规部队的白洋淀水上游击队向渤海进军。 石少华 摄

石少华之子石志民。  张双双 摄

石少华之子、摄影家、策展人石志民花了15年以上的时间收集整理其父亲石少华的史料,和团队为几十个老摄影家做了口述,还编辑出版了《晋察冀画报文献全集》。在座谈会上,他从3张感人至深的照片说起,回应了“中国没有战地摄影师”的说法,并且用史实告诉我们,中国不但有战地摄影师,而且有优秀的战地摄影师。

1949年9月30日,担任开国大典拍摄任务的吴群在天安门广场。 孟昭瑞 摄

1945年8月,胜利挺进。 吴群 摄

吴群之女伍时宝。 张双双 摄

吴群之女、解放军报原编辑、中国军网原多媒体主任编辑伍时宝说,吴群留下的照片比较少,但他关心和热爱中国的摄影史学,长期从事摄影史料的收集整理及研究撰述工作,1984年他的摄影史专著《中国摄影发展历程》成为中国摄影史的开先河之作。伍时宝也完成了父亲的遗志,编辑了《拍摄开国大典的新闻记者——吴群图文集》。

1949年,陈正青在双清别墅。 陈平 供图

开国大典 陈正青 摄

陈正青之女陈平。张双双摄

陈正青之女、新华社摄影部原编辑、《光彩》杂志副主编陈平在会上动情地说:“感谢你们还记得陈正青。”遗憾的是,陈正青和妻子何慧不幸离世时,陈平只有13岁,并不了解他们。她是通过陈正青的经典作品《开国大典》,才开始了解他的身世、背景,知道了家族的来龙去脉。她感激地对伍时宝说,正是通过吴群先生的文章,她才了解了父亲陈正青在开国大典的采访工作。

1945年,程默在延安。 程京京 供图

宝塔山下,军民积极备战,时刻准备打击来犯之敌。 程默 摄

程默之子程京京。张双双摄

程默之子、中国妇女外文期刊社原摄影部主任程京京提到,前些日子,结合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把毛泽民的相机交给程默保管使用的情况,以及这部相机背后的红色故事、传承的红色精神和现实意义,李前光同志专门讲了一次生动的党课并引发热议,相关报道仅在学习强国平台的阅读量就破百万。“我参加了那次党课,并把情况介绍给了我的兄弟姐妹,他们很受震撼,也很受教育。今天我们重温历史,我仿佛又听到毛泽东主席对我父亲的嘱托。”

高帆在抗日战争期间。 高初 供图

 

1942年,太行八路军出击晋中攻打祁县。 高帆 摄

高帆之孙高初。 张双双 摄

高帆之孙、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主任、高帆摄影艺术馆馆长高初近年来致力于中国摄影史的档案整理、学术研究。在座谈会上,他介绍了高帆的摄影成就和艺术历程,指出“老先生是一张纸片都没有扔过的人”,除了保留自己和其他摄影家的作品和样片,还针对革命历程、摄影组织工作等形成了重要文本。基于工作实践,高初提出了对红色摄影史构建的重要手段——影像的数字化与数据库建设、保存与修复、展览与出版。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领导将中国摄协成立50周年时出版的记录中国摄影事业50年历程的、也是中国摄协仅有的5套图文书《往事如歌》赠送给与会的老摄影家后代。徐晓刚 摄

2006年,中国摄协在成立50周年之际,对作出突出贡献的摄影家进行了表彰。其中,石少华位列十位“中国摄影大师”之一,高帆、吴群获“杰出贡献摄影家”荣誉,陈正青、程默获“突出贡献摄影家”荣誉。座谈会上,中国摄协将协会成立50周年时出版的记录中国摄影事业50年历程的、也是中国摄协仅有的5套图文书《往事如歌》赠送给与会的老摄影家后代。大家表示,这次聚会十分难得,令人倍受鼓舞,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加强联系,共同挖掘红色资源,丰富摄影史的研究,用宝贵的历史财富,推动新时代摄影艺术的繁荣发展。

内容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方妍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