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见证中国:中外摄影对着拍》

中外摄影对着拍”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为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年而精心策划的主题摄影活动,于2018年4月中旬正式启动。活动遴选了5位国际知名外国摄影家(马克·吕布、伊芙·阿诺德、阿德里亚诺·马达罗、阎雷、布鲁诺·巴贝)的40幅拍摄于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前后的照片,并以此为蓝本邀约中国摄影师对照拍摄中国同地点、同场景或者同行业,甚至同一群人物的当下影像,旨在以生动的影像语言、鲜明的对照方式展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彰显摄影的独特魅力。
作为该活动成果之一,画册《影像见证中国 : 中外摄影对着拍》由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不仅是对活动的成果和经验进行总结,也是以图书为载体,进一步扩大传播,使活动成果和经验流传于世。

画册封面

编者:中国摄影家协会 开本:12开 版次:2020 年4 月第1 版 ISBN 978-7-5179-0819-7 定 价:298 .00 元

这是一次影像魅力的生动诠释

一场波澜起伏的视觉动员

一场东西文化的交流互鉴

一次意蕴深远的时代召唤

内页展示

从对着拍中见证时代,在对着比中认识变化,中国人的衣食住行工商学乐医随着时代都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其中有经济发展的直接表现,亦有政策演变的客观因果。阅读此书,可从一个个侧面看到改革开放时代的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在既有活动及展览成果基础上,本书编辑特约专家围绕40 对作品从图片反映的行业、场景等背景信息切入,展开图文并茂的深入解读,同时特别将业内过往对5 位外国摄影家的访谈或评论文字并相关学术探讨穿插其间,将“对着拍”的时代性、学术性、专业性和客观性进行到底。

篇章试读

忆昔风正一帆悬 今朝激浪向江天

 1980 年,上海黄浦江上的帆船。布鲁诺·巴贝(法国)摄
2018 年8 月14 日,上海公平路渡口,黄浦江上的游轮。秦智渊(中国)摄
1980 年,法国摄影家布鲁诺·巴贝拍摄了黄浦江上的帆船。2018 年8 月14 日,我国摄影家秦智渊拍摄了上海公平路渡口黄浦江上的游轮。两者形成鲜明对照:一旧一新,一日一夜,一明一暗,一灰一艳。
我国是世界上水路运输发展较早的国家之一,公元前2500 年已经制造舟楫,商代有了帆船。利用风力推动船前进是一大发明。“帆”字的繁体“䬚”,形象地说明了风力可以匹敌马力。与“帆”相关的常用的成语有“扬帆起航”“一帆风顺”等,古诗词中也有“孤帆远影碧空尽”的名句。近代我国一度曾有混合动力的机帆船,后来随着新型大功率发动机的使用,帆逐步被取代,目前应该只在体育运动的帆板中使用了。
公元前500 年前后,我国开始人工凿运河。公元前214 年建成了连接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的灵渠。京杭运河则沟通了钱塘江、长江、淮河、黄河和海河五大水系。唐代对外运输丝绸及其他货物的船舶直达波斯湾和红海之滨,其航线被誉为“海上丝绸之路”。明代航海家郑和率领巨大船队七下西洋,途经亚洲、非洲30 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水路运输发展很快,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水路客、货运量均增加16 倍以上,目前我国的商船已航行于全世界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 多个港口,基本形成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水运体系。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我国水路运输对经济、文化发展和对外贸易交流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黄浦江是上海的地标河流,是长江汇入东海之前的最后一条支流,是兼有饮用水源、航运、排洪排涝、渔业、旅游等价值的多功能河流,其两岸荟萃了上海城市景观的精华。应该说无论是黄浦江两岸的城市景观还是江上航运的变化都见证了上海作为河港和海港的城市变迁。近代史上,上海是较早对外开放贸易的城市之一,黄浦江作为长江的最后一条支流,自然江上船只往来十分繁忙。20 世纪80 年代初,帆船依然是黄浦江两岸渔民的重要交通和捕捞工具,布鲁诺·巴贝拍摄的黄浦江上的帆船正是当时的写照,只是背景的港口塔吊已经预示着黄浦江和上海不久后的腾飞。
20 世纪90 年代以前,上海的城市发展重心主要在黄浦江的西岸,外滩段更是浓缩了“上海城市的精华”,90 年代之后,城市发展需求、自然条件、市场机制等内生因素和全球化、国家发展战略、政府引导与调控等外生因素,为上海城市跨江大发展提供了原动力。
1999 年上海城市发展的总体规划指导思想由“浦江时代”转向“长江时代”, 提出了“多轴、多层、多核”的市域空间布局结构,黄浦江在城市格局中的轴向作用开始被弱化。2002 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做出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的重大决策。此后十余年间,随着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黄浦江在功能定位上已经从过去以交通运输、仓储码头、工厂企业为主,逐步转向以金融贸易、文化旅游、生态居住为主,基本实现了由生产型向综合服务型的功能转换与定位升级。同时, 上海面向2040 年提出“卓越的全球城市”的发展愿景,将建设“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黄浦江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动脉,其创新、人文、生态价值得到进一步挖掘,其空间进一步为市民所共享。2018 年8 月14 日,秦智渊拍摄的上海公平路渡口黄浦江游轮正是这一规划的客观结果。
点击:天猫中国摄影出版社官方旗舰店购书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