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照片的愉悦》

在研读摄影理论过程中,格里·巴杰(Gerry Badger)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作为英国摄影师、建筑师、博物馆长兼评论家,格里·巴杰对同时代摄影家的作品深入浅出的进行剖析,同时他的评论又保留余地,给读者以足够的空间去消化、理解,为我们读懂摄影史及各个时期的作品提供一个坐标。

今天推荐的这本《好照片的愉悦》原版书名为“The Pleasures of Good Photographs”,光圈基金会于2010年出版,距离1975年 格里·巴杰撰写第一篇摄影文章《温·布洛克》已有30余年。

《好照片的愉悦》可以看作是格里·巴杰对过往研究的一个全面回顾,立足于他关于摄影的写作和思考成果,汇聚了他从认知和审美层面对摄影的一次次深入探索,以这部文集为参照,让我们跟随格里·巴杰重新读懂摄影吧:

作者:[ 英 ] 格里·巴杰 译者:阳丽君、翟希、胡渊 开本:32 开 版次:2020 年 10 月第 1 版 定价:89.00 元

编辑推荐

在这本摄影研究文集中,格里·巴杰以其敏锐的洞察力,以及深入浅出的学术技巧和智慧,阐述了数十位摄影家及其作品的意义,例如尤金·阿杰、多萝西娅·兰格、马丁·帕尔、拉克·德拉海尔、苏珊·利佩尔、保罗·格雷厄姆等。
不管创作和传播的技术如何发展,摄影的基本行为和摄影存在的基本理由是永远不会消逝的。你拿着相机或者手机对着这个世界,拍一张照片,你就获得了有价值的、具有魔幻现实主义意义上的收获。这本书满怀希望地关注这些收获对我们意味着什么,这是一场令人着迷、引人争议且永无止境的讨论。
本书讨论的主题范围十分广泛,包括有关摄影集的话题,格里·巴杰坚信”摄影奏响了最嘹亮,同时也是最复杂的旋律”,以及Photoshop 图像处理软件对艺术创作的影响。在本书中的”插曲”部分,有关”道路”影像的大量评论为格里·巴杰极具启发性的思考提供了最佳的注解。
内文图片
尤金·阿杰,《圣- 克卢—早上9 点》(Saint-Cloud—9h.matin ),1926 年3 月。
保罗·斯特兰德,《盲妇》,1916 年。
约翰·哥萨奇 柏林福斯特泰格尔 #111, 1982 年
耶特卡·汉兹洛娃 无题,出自“罗基尼克”(Rokytnik )系列,1990—1994 年
伊莲·蔻雯,《无题》(Untitled ),1983 年。
马丁·帕尔,《伯明顿庄园,伯明顿马术比赛,格洛斯特郡,英国》,1988 年,选自“生活的成本”系列。

作者简介

格里·巴杰,摄影师、建筑师、博物馆长兼评论家。他为摄影出版社撰写了大量书籍,包括最近的新作《收藏摄影》《写真集:历史卷》(和马丁.帕尔合著)第一、第二册。由他策划的展览有:1981至1982年大不列颠艺术委员会巡回展“摄影师兼做印相人:摄影印相140年展”;1989年在巴比肯艺术画廊展出的“镜中所见:1949至1985年大下列颠的摄影艺术”。他还于2010年在巴黎为“马格南图片社60周年纪念”共同策展。他自己的摄影作品,已被收进2004年英国伦敦泰特美术馆的《英国艺术花园》之中。

引言摘读

在本书引言部分格里·巴杰对其30余年摄影评论进行简单的回顾,摘录部分文字于此。这段文字让我们得以对这位摄影评论家及其研究方法有一定的了解:

今天,距离我撰写关于摄影的第一篇文章,已经30 多年了;而距离我第一次无可救药地沉迷于这一媒介,也已经40 多年了。我的写作生涯始于为英国皇家摄影学会(Royal Photographic Society)杂志写的一段关于温·布洛克(Wynn Bullock)作品的文字。
这位伟大的美国西海岸摄影家当时在位于伦敦梅菲尔区南奥德利街的英国皇家摄影学会总部办有一个展览,由于我曾经说过,我对他的作品有所了解并且很感兴趣,所以我“自愿效劳”地写了一段文字。从那之后,我非常高兴收到布洛克的来信,信中对我撰写的文章充满了溢美之词,至今我还珍藏着这封信。随后我很快从他的女儿芭芭拉(Barbara)那里得知,写这封信时他费了很大的精力,因为那时是他弥留之际的最后一段时间。实际上,在收到他的信没多久,芭芭拉便告知我他去世的消息。
温·布洛克充满善意的信给了我很大的鼓励,随后,曼努埃尔·阿尔瓦雷斯·布拉沃(Manuel Álvarez Bravo)和李·弗里德兰德(Lee Friedlander)对这个展览也撰写了评论文章。从那时起,除了拍摄自己的照片和从事繁忙的建筑业工作之外,我便开始了摄影评论的生涯。
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是误打误撞进入摄影评论的。但是回头看那些早些年写的文章,我意识到,我的写作并没有太多地向读者去阐释摄影家的作品,而更多地是为了让自己去理解它。而且我认为,从那时起,这就成了我的指导原则。与其以一个老师的态度去跟读者说话——那往往意味着居高临下——我所尽力去做的,是构造我个人关于摄影家作品的思考,就好像我在自言自语一样。尽管我有很强的个人观点,但是我不喜欢虚张声势的批评,希望在我的写作中为其他观点留出足够的空间。
20 世纪60 年代初,我刚进入这一行的时候,恰逢约翰·萨考夫斯基(John Szarkowski)正在领导一场推动摄影作为一种完全成熟的艺术形式被主流认可的运动。萨考夫斯基是古典现代主义摄影的拥趸,他支持摄影的“纪实模式”,这过去是、现在也仍然是我研究的基本方法。
在我看来,一个人如果不去看,当然就看不到任何东西。但当我开始研究摄影时,我首要的兴趣是证明摄影是一门艺术。现在,我不确定自己是否还在乎摄影是不是一门艺术。很多时候,那些致力于创作摄影“艺术”的,往往否定了其基本的纪实性的天职。对我而言,纪实性或“纪实模式”,不仅仍然是这种媒介的核心,还是它最强大的潜能的源泉。
那些混合多种形式的艺术,为了拍摄而拍摄,而不是拍摄这个世界,这样的作品比起那些记录现代生活的摄影作品更难以引起我的注意。
我对这种媒介的态度,会在本书的系列文章中以更多细节的方式逐步呈现出来。除了两篇文章之外,其他都是为这本书而写的,尽管我也从之前发表的文章中多多少少整合了一些资料。 这本书可以看作是对我过去研究兴趣的一个全面回顾,因此书中会有很多大家熟悉的名字和广受欢迎的引语。

 

点击:天猫中国摄影出版社官方旗舰店购书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